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

復活節的意義‧林書豪見證語錄


復活節的意義
「受難週」過後的那個主日,就是復活節了。聖誕節是慶祝耶穌的誕生,復活節則是慶祝耶穌從死裏復活、勝過死亡,並給全人類帶來永生的盼望,復活是基督教會的信仰根基。復活節的來歷包括耶穌被處死、埋葬及復活三部分,而其中以復活最爲重要。

耶穌從死裏復活的經過,最權威的記載是四本福音書。耶穌死後第三天,先是幾個婦女發現祂的墳墓空了,接著耶穌在她們及耶穌的門徒們面前顯現,並和他們吃飯、談話。其中一個門徒不相信這真是復活的耶穌,非將手指探入耶穌十字架上的釘痕不可。在後面的四十天中,更有數以百計的人目擊了復活的耶穌,直到他升天。

耶穌被處死前曾應許跟隨他的人得永生。如果祂的故事到死爲止,那祂和其他終得一死的宗教人物沒有差別。因著祂的復活,耶穌顯示了祂有勝過死亡的能力。也只有通過祂,人類才有永生的盼望。耶穌說:「上帝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,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(約翰福音3章16節)

在我的記憶中,小時候對復活節印象最深的就是可以拿到彩蛋。傳統的復活節彩蛋,多半塗上明亮的色彩,以表現春天的陽光。蛋象徵著豐盛與新生命,正好呼應基督復活的意涵,除了彩蛋之外,另一個常見的復活節象徵就是「兔子」。兔子和復活節有甚麼關係?去查資料才發現,因為兔子很會繁殖,用來象徵豐富的生命力,不過這離信仰原意太遠,純粹是為了娛樂孩子的緣故。

復活節是基督教節慶中最偉大的一個節慶。耶穌基督的復活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一個突破。復活節提醒我們要相信上帝在祂的計劃中所有的事情將要被更新;另外,耶穌的復活代表了祂成功地讓上帝和人復和,所以我們也當在這個日子與他人復和。

復活節的氣氛是充滿興奮與喜樂的!但對信徒而言,這個喜樂不是為了過節、也不是情緒性的,是在生命中最深層的、不再孤單的喜樂;而對教會而言,慶祝復活節不只是歡度佳節,同時也是得勝的宣告與榮耀的見證。(岑牧師)



談了華裔NBA球星林書豪幾個星期,他的路途可謂曲折,更難能可貴的是他隨處見證他的基督教信仰,深受基督徒的喜愛。以下是林書豪接受媒體採訪和個人在社交網絡上對上帝的見證語錄,相信對大家有所裨益。

1. 談自己、信仰
「我開始發現,我需要信靠上帝。」
「我邀請你來查看自己,你在爲什麼而活?你追求的是會朽壞的東西、還是永恒的冠冕?每天起床的時候,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?是學業嗎?是金錢嗎?是工作嗎?是電子遊戲嗎?是色情資訊嗎?是女朋友嗎?」—對非基督徒朋友傳道。
「如果我們明白福音,我們就能够謙卑。我們需要謙卑,明白一切的美好都是出於上帝自己。」
「身爲基督徒,我們要把另外的臉也轉過來,要愛我們的仇敵。當他們說你的時候,你就要勒住你的舌頭,要愛他們。這是特別困難,你要更加愛他們,如果他們得罪你,這種愛就顯得更深……當你不回駁他們,又真正地尊重他們,這是顯出上帝的恩典的好機會,這帶出了一個很有力量的信息。」
「我對基督教和幫助別人滿有熱情,看到別人的生命改變是很美好的事情。」
「出現在我的生命中的這些事情、這些人,沒有一個是靠著我的能力直接控制的,全都是上帝賜給我的祝福。」

2. 爲上帝打球
「我不是爲了別人而努力,我的觀衆是上帝。」
「隨著媒體越來越關注我,我感到好像我要爲了取悅大家而打得更好。這成爲了很大的負擔,奪走了我在球賽中的快樂。正確來說,我不是爲了別人、也不是爲了自己去打球,而是爲了上帝。」—接受一個宗教社群網站Patheos採訪時表示。
「到現在爲止,我還沒有完全瞭解到這個意義,每一天、每一場賽事,我都爲此掙扎。我還在學習什麼是無私,完全把我自己獻上給上帝。這是一個挑戰,但是我很感謝,我不斷在學習中。」
「今日的社會對於個人的成績、勝敗有過多的關注。當然,某程度上你可以控制這些東西。但是爲上帝而比賽的意思是,把這些分數和紀錄都交托給祂,只要盡全力,然後留待上帝去判斷你的勝敗。因此我只需要盡力準備好自己,在比賽的時候,我每時每刻都把自己獻上給上帝,讓祂來使用我。」
「我學會了,我應該要停止追逐能壞的冠冕和個人的榮耀。我要學習向著上帝擺上我最好的,並且把結果交托給祂。我要學習相信祂的恩典、祂偉大和完美的計劃。我要學習把我的想法、我的欲望和我的夢想全都交給祂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