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

好家教(下)


談到禮貌,中國人的餐桌禮儀亦是上一輩非常著重的家教。由小到大,很多吃飯時的禮節甚至「禁忌」都要謹守,例如吃飯前要叫飯桌旁每一個比自己大的家 人「吃飯」,然後才可以起筷。我是家中最小的,上有兩兄兩姊,每次吃飯都要叫足六個人「吃飯」,自己才可以吃。還有就是夾菜,只可以夾距離自己最近的菜, 不可以「飛象過河」;含著飯菜不可以講話;不可以用筷子敲碗盤;自己先吃完要說「大家慢慢吃」等……有時候,吃飯就像上課一樣,常常會聽到爸爸說:「我小時候如果這樣這樣,一定會被爺爺罵一頓!」現在輪到我要教導女兒,都一樣是邊吃飯邊嚕囌她們,深怕她們長大以後跟人家吃飯時會有失禮儀,貽笑大方。


生活有規律
除了禮貌之外,生活的規律也是自古以來中國人很重視的家教。《朱子治家格言》首句就是:「黎明即起,灑掃庭除,要內外整潔。」這似乎跟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很不同,尤其是喜歡夜生活的香港人,即使是年輕學生,上網不到半夜都不願上牀睡覺,要他們黎明即起,真是天方夜譚!曾在雜誌上看過一位女作家如此說: 「假日不睡到中午,就是對不起我的皮膚。」

從小開始,每早起牀的時候都已看到母親在廚房做家務,如果有天見她還卧在牀,就知道她必定是身體不適了。因此我們兄弟姊妹都有早起的習慣,即使是假日,也不會睡過七時。早起好處多的是,當大家都仍在睡夢中,自己已精神爽利地開始工作,那份安寧恬靜,給人的心靈加添養分,預備好每天的生活。聖經中的智者也教導我們要早起,箴言二十四章33至34節就說:「再睡片時,打盹片時,抱著手躺臥片時,你的貧窮,就必如強盜速來。……」

生活的規律,除了作息定時外,就是要內外整潔。衣履髮鬢要梳理整齊,才可以出門見人;家居大小事物,用完就要收回原處,收拾整齊。我發覺這是教導小孩子非常重要的一環,尤其是孩子的玩具雜物,如果不從小要求她們自己收拾,處處給她們「跟手尾」,她們長大了就很難自動自覺整理家居。所以有時候總覺得自己像一個糾察,常常在「檢控」女兒,不時對她們說:「上完廁所沒有關燈」、「用完剪刀沒放回原處」、「脫下來的校服沒有掛好」……難怪許多當全職母親的, 都會發覺自己越來越像警校教官,每天都在訓練學警般。當然,作教官的必須以身作則,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鏡子,如果自己也懶於收拾,也很難要求兒女凡事「有 手尾」了。

正確人生觀
作為基督徒,基督的「家」也有相當的「家教」,最能表達其精義的莫過於箴言了。箴言中多次重複地語重心長的叮嚀:「我兒,不要忘記我的法則。」充分表達了「家長」對「家教」的認真和謹守。箴言的內容,更是既實際又廣泛,從自我操練如勤奮、節儉,到待人接物如要誠實、慈愛、遠避惡人,以至家庭倫常,對父子、夫妻關係都有觸及,實在是每個基督徒家庭應反復研讀、謹記在心的教導。

許多時候,我們作為基督徒父母的,在家裡放鬆了自己,沒有給孩子們作個好榜樣。其實,最能讓小孩學習聖經教導的正是父母個人的身教。例如聖經教導我們要愛鄰舍如同愛自己,可是你在街上碰到有需要幫忙的人,卻拖著兒女急步經過,孩子們就會覺得父母「教一套、做一套」;久而久之就不受教了。因此,父母在教導孩子遵守聖經教導的同時,自己也要在生活上警醒,在微小的事情上作孩子的模範,自我約制,就能跟孩子一齊在基督的真道上成長。

申命記十一章18至21節中,摩西教導以色列人說:「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,留在意中……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,無論坐在家裡,行在路上,躺下,起來,都要談論……」今天許多父母都懂得學前教育的重要性,家中往往有很多字卡、字母卡、唐詩卡等,貼在家裡當眼的地方,讓孩子隨時溫習。其實我們也可以把聖經的教導,一兩節地抄寫或列印出來,貼在家中,讓孩子反復背誦和思考;久而久之,就會成為他們根植心裡的生命價值,到了長成離家,也不怕世界許多歪風的衝擊。

我常常提醒自己:孩子是上帝賜給我「暫託」的產業,終有一天我要把她們「歸還」給祂,成為天國的用人。就在孩子還受教的年齡好好教導她們,才不會辜負上帝的託付,否則到時候上帝「不收貨」怎麼辦?

以上乃選輯自胡伍美詩:〈神法則是最好家教〉,2011年8月《天倫樂第155期》,福音證主協會。(岑牧師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